官网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

当前位置: 公司首页 药学、临床药学双专业认证 正文

药学本科专业介绍

作者:教务科时间:2022-10-28点击数:

药学专业始建于1989年,为重庆地区最早的高等药学教育专业;先后获批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(2009年)、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(2019年)。

药学为重庆市一流学科(唯一的药学学科)、重庆市重点学科;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并列第11位,列重庆市第1位;第四轮学科评估评估结果为B-(全国前30%~40%);药理学与毒理学入选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%。本学科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,已形成“学士-硕士-博士-博士后”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;为药学专业毕业生后续深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。

本专业注重员工全面发展和科学素养训练,全面实施“本科生导师制”和“优秀本科生培养计划”,本科生连续五届斩获全国老员工实验技能一等奖;累计培养了“青千”、“优青”等国家级专家学者,总经理、研发总监等医药研发人才,药品监督管理局领导、医院领导等医药管理人才等毕业生5000余人,为医药行业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。

【学制】 四年

学位授予】理学学士

【培养目标】

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,适应我国医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求,熟悉国家药政法规,具备一定的医学领域基础知识,具备系统的药学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,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能力,能够在高等学校、科研院所、研发机构、生产企业、监督管理等机构从事药学教育、科研、生产、流通、使用和监督管理等工作的药学综合型人才。

培养要求

(一)思想道德与职业素养目标

1.树立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,热爱祖国,忠于人民,愿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健康事业奋斗终生。

2.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,诚实守信,爱岗敬业,富有人道主义精神,珍视生命、将预防疾病、驱除病痛、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利益作为自己的终身责任。

3.树立终身学习理念,乐于接受新知识和新技术,不断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。

4.具有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,能较好的适应工作中的各种困难和挑战。

5.具有科学精神,坚持实事求是,求真务实,开拓创新。

6.尊重同事和医药卫生专业人员,有集体主义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。

(二)知识目标

1.掌握一定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本理论知识。

2.掌握药物化学、药物分析学、药剂学、药理学、药事管理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。

3.掌握药学文献检索、资料调查的基本方法,熟悉药学前沿学科的理论和技术发展动态。

4.熟悉国家大健康理念、医疗卫生工作及药品管理有关的方针、政策和法律法规。

5.熟悉常用药物的性质、药理作用、作用机制和药物鉴定及药物检验。

6.了解基础医学、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。

(三)技能目标

1.掌握有机化学、分析化学、生物化学、药物分析、药剂学、药理学、药物代谢动力学等基本实验技能和技术方法。

2.具备主要药物制备、药物制剂初步设计与生产、药物研究与开发、药品质量控制及药物筛选的能力。

3.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,具备获取医药领域最新技术和信息的能力。

4.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、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。

5.具有数理统计及计算机应用的基本能力。

【主要课程】

主干学科:药学。

核心课程:药物化学、药剂学、药物分析、药理学、药事管理学等。

【培养环节】

第1-2学期完成公共基础课,第3-4学期完成专业基础课,第5-7学期完成专业核心课程学习,第8学期完成毕业实习。

【就业去向】

医药企业、药品研发机构、药品监管机构、医院药房、社区药店等。近3年平均就业率为92.87%,2021届毕业生升学率为50%。

版权所有 © 澳门威斯人游戏网站(中国)有限公司 / 地址: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/ 邮政编码:400016